close

宜蘭市每年都會在農曆6月29日這天舉辦水燈節的活動

環繞整個宜蘭市區,祈求國泰平安、生意興隆,

並在繞境活動之後,至宜蘭河畔施放水燈

 

當年賣菜的就送菜,賣豬肉的就送豬肉...(現在多以糖果取代)

 

我是市場長大的孩子

 

每到這天小孩們就是拿著塑膠袋,看著電子花車的姐姐唱歌跳舞,等著拿糖果餅乾吧!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(圖片擷取自網路)

 

直在外地唸書時,才知道水燈節這個活動只有宜蘭有!

 

水燈節從清末流傳至今,在葛瑪蘭城有位叫「貓仔枝」的小販,因終年身體欠安,逐至城隍廟請示城隍爺,經神明指示,於中元普渡前日,需組織對吹鼓陣,繞境宜蘭城的東、南、西、北四方,而後貓仔枝便不藥而癒,之後的每年他都會在同一時間,率吹鼓陣繞行宜蘭城。百姓一傳十、十傳百。演變至現在成為「北基隆、東宜蘭、南虎尾」台灣最具代表性的中元節活動之一,在2009年時被文化局核定為縣民俗文化活動。

 

 

雖然在日治時期&戒嚴時期暫停過一段時間

但這個儀式並沒有被民眾遺忘,還是會有不少人至宜蘭河偷偷放水燈

為孤魂野鬼開光引道,祈求風調雨順。

 

今年繞街前還下起滂薄大雨

當時我還擔心今年不熱鬧了怎麼辦?

看來是我多慮了!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既使下著雨,還是澆不熄宜蘭人的熱情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滿長的人龍,多數是祖孫們出來看熱鬧~

像我這年紀的較少見了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不過熱情的大姐們還是有給我幾顆糖,吃吃平安!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以上就是我今年的水燈節~

 

附上活動官網

http://j7.lanyangnet.com.tw/ghost/

有興趣的格友們可以看看活動花絮

裡面的照片應該會比小弟我拍得好多(羞愧)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ig MAX 麥斯先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